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蘇州古城的奧灶麵


今天在大中華(華人超市)買菜時,看到了冰櫃裡賣的上海麵條,我突然想起了工作第一年時,在蘇州吃到的奧灶麵,至今味道仍讓我難以忘懷。

2010年6月,我們一隊人馬來到蘇州出差,跟以往一樣,住在客戶位於市區的台幹宿舍裡,社區後面有一個很大的菜市場,叫「馬醫科菜市場」,那天,我跟一個同事在菜市場附近的小巷隨意走走拍拍時,發現了市場對面的這家小麵店。



小小的店面跟周圍的房子一樣老舊,卻是生意興隆,不斷有客人進進出出,我們相當好奇,走上前去看個究竟。



看起來就是一間再平凡不過的小麵店,衝著價錢實在好便宜以及嚐鮮的好奇心,我們決定來吃碗麵,看想要吃什麼,付錢給坐在門口的老闆,老闆會給你一張小票。



店裡就是大陸一般常見的小吃店,小小髒髒的老舊店面,我想有些台灣人應該不太能接受這樣等級的大陸小吃,但我本人是鐵胃加上不太害怕蟑螂,這樣的小吃店是我在大陸還能接受的(但也是底限了哈哈哈),煮麵的師傅非常害羞害怕鏡頭XD。

店裡燒著滾燙的熱水及高湯,一進門就看到熱騰騰的白煙,(應該是)老闆的小兒子乖巧的幫忙擦桌。



把小票交給老闆娘,她在碗裡裝了熱騰騰的高湯遞給師傅,師傅快速熟練的燙了細麵條放進碗裡,加上配料,灑上蔥花,就可以上桌了,速度非常快。

配料種類很多,魚肉骨、肉燥、荷包蛋、香菇、雪菜、肉絲、筍乾、麵筋,就看你點餐時怎麼選擇。



第一次我點了香菇麵,看起來平淡無奇的湯麵,滋味卻好極了,這種麵條口感很特殊,很細的麵但是很Q很有嚼勁,醬油湯底看似平凡味道卻很香甜不死鹹,這麵條口感跟湯頭滋味,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也依然清楚的記得。


我同事的應該是肉燥麵(吧?!實在事隔太久了,囧)


覺得驚為天人,隔天我們又找了另一個同事一起去吃,這次我點了素交麵,在大陸的麵店都會有這個口味,就是加香菇麵筋豆干筍乾木耳等等什麼都有,就是沒有肉的麵,這對吃素的我來說真是太方便了,早晨吃一碗熱呼呼的湯麵暖胃真是太滿足了。


後來聽台幹說,這種麵叫做奧灶麵,是上海蘇州一帶常見的小吃,烹煮的重點就是湯要燙,麵要Q,湯頭看似平凡但作法非常講究,而且老湯一定放在熱鍋裡,至於麵條,Google 大神說是龍鬚麵,也是工藝難度頗高,要求麵細均勻且口感要香甜脆爽,若是麵藝比賽還有標準的根數。

而「奧灶」名稱的由來(以下摘錄自wikipedia),有可能是與昆山話中的「骯髒」兩字諧音。傳說古時候有一老婆婆在路邊開了家小店賣麵,一日,一遊客路過小店要了一碗麵吃,第一口下去就感覺此麵美味無比,問及麵的名字,老婆婆心想,我只是隨便擺個攤而已,這麵哪兒有什麼名字,再看看自己的小店骯髒不堪,於是就隨口回道:「就叫『骯髒麵』吧。」,後來因為「骯髒」這名字實在不好聽,而「骯髒」一詞在昆山話中的發音與「奧灶」相似,故此人們便把這麵條稱作為「奧灶麵」,流傳至今。

我後來在上海的知名餐廳也有吃到奧灶麵,但不知為何味道就是沒有這間小麵店在記憶裡那樣的美好。當時出差熬夜的辛苦跟工作的抱怨現在都已經模糊,但是小麵店跟湯麵的好滋味至今仍清楚的盤旋在我腦海裡。

此分類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