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一波N折的駕照


▲我終於拿到正式駕照了!!!這裡駕照上還要寫身高體重真是太害羞了>///<

這裡的每個人都有一個辛酸的考駕照故事.___.

我在台灣有駕照,出國前也換了國際駕照,但是喬治亞州規定,「國際駕照有效期限兩年(不管上面實際有效期限是幾年),但如果在喬治亞州居住超過一個月以上,就必須考喬治亞州的駕照」,剛看到這規定覺得超矛盾的@@,後來才瞭解,如果是短期旅遊,用國際駕照是可以的,效期兩年,但若是居住的話就一定要考當地駕照,於是(在認清了這個事實後,囧),我也踏上了考駕照的囧途......


我們是買了車,去 Tag Office 要辦過戶時,才知道車輛一定要有 Georgia ID(身份證或駕照)才能過戶,囧,隔天立馬開始進行考駕照。


駕照在這裡是身份的證明,有了駕照就可以不用帶護照出門,辦公&刷卡時也只要出示駕照就可以(有些店家刷卡會要求要看證件),所以政府對於駕照核發也特別謹慎,需要作很多的審查動作。DDS(即台灣的監理站)要求考駕照要攜帶身份證件(護照+DS-2019表格)+Social Security Card+兩張不同單位寄發上面有你姓名地址的帳單,能證明你在喬治亞州居住。駕照也是分為筆試跟路考,筆試分成規則測驗跟號誌測驗,各20題,電腦測驗,錯誤題數超過5題電腦就會自動結束考試,其中規則測驗可以選擇用中文測驗(這是少數的貼心政策),號誌測驗只有英文。




▲Norcross 的 DDS,我再也不想去了-__-

順帶一提,美國的公家機關的行政效率之緩慢&愚蠢,絕對讓你大開眼界!!!!每次去 DDS 的等待時間大概都要2小時,我真是太不明白美國人怎麼有辦法忍受這種工作效率(疑惑)。

先是文件的準備,因為我剛到美國,家裡沒有寫有我名字的帳單,替代方案是請兩個不同銀行提供對帳單,這還不是太大問題。另外,我沒有工作,所以沒有 Social Security Card,替代文件就是去 Social Security Office 申請一份 Social Security Denial(拒絕)Letter,證明是我真的沒有 Social Security Card,而不是故意不提供的(如果有的話我會不提供嗎="=,這個邏輯實在詭異),當然,Social Security Office 的等待時間就花掉了我一下午,花了一整天終於先把這些文件搞齊了。

帶齊了文件,第一次我去了 Sandy Springs 的 DDS,她說在系統裡查不到我的身份紀錄,Copy 了我所有的文件建檔後(第一次掃描文件+現場拍照+簽名),也不說可能是什麼原因,(事後我才知道,是因為我當時入境還沒滿30天的緣故),只叫我回家等通知,等系統確認身份後才能來考。我不死心,當天又開車到 Norcross 的 DDS 想說碰運氣試試,這也奇怪,這間 DDS 竟然沒有提到任何身份問題,掃描文件(第二次掃描文件+現場拍照+簽名收了錢就說我可以考試了(什麼鬼阿?!!!),但是我很囧的第一次筆試,號誌測驗100分,但規則測驗沒過(噢,規則測驗題目都超模稜兩可的,囧),只能隔天再來考一次Orz||||。

經過熟讀兩次再加上作考古題,隔天再到了 Norcross 的 DDS 補考,結果又出現了第一次的問題,系統裡查不到我的身份紀錄(第三次掃描文件+現場拍照+簽名!!!!昨天明明沒說阿?!!!但 Norcross 的 DDS 作法跟 Sandy Springs 的 DDS 又不一樣,說我可以先補考規則測驗,考過再等候身份紀錄通過,我補考了規則測驗(終於)通過後,再度回家等候通知= =。

過了一個禮拜,我接到 DDS 的人打電話來,說他們的電腦系統出了問題,之前掃描的文件都不見了(什麼?!!!),叫我再去 DDS 交一次這些資料(我保證,美國公家機關什麼詭異的出包都會發生),我當然照作了,重交一次資料(第四次掃描文件+現場拍照+簽名後再度進入冗長的等待。又過了一個禮拜,再接到一次電話,說我重交的資料,掃描的人不知道出什麼問題,他只有在系統看到其中一件,還缺XXOO,叫我再傳真給他一次(崩潰!!!!!這是什麼鬼阿!!!!)(第五次掃描文件Orz)。最後又過了一個禮拜,我才接到電話說我的身份驗證通過了,又去了一次 DDS,終於拿到學習駕照T____T

光為了學習駕照我就去了 DDS 5次!!!!更別提每次冗長的等待時間,以及公務員極差的服務態度及誇張的出包了,每次去他們都花時間把我的各項證件一模一樣重複掃描一次+現場拍照+簽名(簽名是要印在駕照上用的),怎麼會這麼重工阿,囧。

命運大不同的是,宮胖去考試時他已經入境滿30天了,一次就拿到學習駕照了(呃)。



▲我歷經波折的學習駕照,拿到正式駕照後就被收走了,只有照片留作紀念了

法規規定有了學習駕照就可以開車了,但前提是要有個有正式駕照的人在車上陪同。路考預約又是一個漫長的等待,最快也要等一個月後才能路考(暈),所以我們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兩個只有學習駕照的人違規在路上開車的狀態(囧,沒辦法阿),宮胖在5月中通過路考拿到了正式駕照,但我的路考要等到5月底,唉,真是太想念台灣人的工作效率了。

這裡路考是開著自己的車去考,考試前考官會確認車輛的保險以及驗車(檢查燈會不會亮&喇叭雨刷等等)。這時我非常慶幸自己買了一台小車,相對好停入格子,我看到很多人開著箱型車、休旅車或小卡車,車身很長,要作平行停車跟倒車入庫就比小車辛苦多了。尤其現在是暑假,很多剛成年的小朋友來考照,開著爸爸的休旅車,吃力的要停進那個小格子裡,真是難度大增!我在路考場地看到很多爸爸都教到生氣(咦)

喬治亞州路考有五項:平行停車、倒車入庫、直行急煞、倒退煞車以及道路測試,在場內作完前四項後,再開去外面馬路上(或是先道路再場內也有,視 DDS 及考試人數而異),考官會在實際道路叫你左轉,右轉,變換車道,看你有沒有打方向燈,超過速限,開車順不順....等等,75分及格。路考前幾天實在是相當緊張,我每天都開車去 DDS 的路考場地(Norcross可以)練習,順便勘查環境&猜測考官會叫我走什麼路。宮胖在 Norcross 的 DDS 路考的時候,考官要求比較嚴格,平行停車停了3次她才滿意,而且被挑了很多小毛病(ex.停車停的不夠正、變換車道太慢、左轉不順等等),最後是78分通過。我是在 Stone Mountain 的 DDS 路考,我覺得考官要求比較鬆,平行停車跟倒車入庫只要有停進格子裡就OK,但是缺點是 Stone Mountain 的格子比 Norcross 窄,而且無法事先練習(Norcross 的場地是開放式的,下班後有很多車子排隊在練習XD,但 Stone Mountain 的場地下班後就上鎖了,囧),我考試當天有很多人都停不進去,也是有些風險,但評分標準真的比較鬆,我的路考成績是意外的100分(驚呼!!!!!)。



▲我的路考成績單,宮胖一直大呼不公平啊

路考通過當天, DDS 會先發給你一張像下面這樣,長得跟駕照正反面一模一樣的紙先頂著,效力與正式駕照相同,正式的塑膠卡片駕照大約一個星期後,會寄到你家,就可以拋棄這張紙了!!!


一波N折,經過冗長等待、緊張不安且怨氣重重的考照之旅終於結束了,在離開美國之前我再也不想踏進 DDS 一步了!!!

此分類上一篇 » GELATO 義式冰淇淋
此分類下一篇 » Dekalb Peachtree Airport